中文版   ENGLISH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缘起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创始团队 成功申办2023年第30届ICV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开放注册 理事长致辞
首页 > 中心(VRCC)简介 >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

暨首届中国旗帜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为申办承办2023年第30届世界旗帜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深化中国旗帜文化学术研究,引领新时代旗帜学在中国研究传播的导向,加强与世界各国旗帜学组织的交流,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旗帜故事,经多年酝酿,由中国国旗网创办人赵新风发起并组织,在国内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支持下,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中国旗帜文化学术研讨会2019年3月23日在京成功举办。

       特邀代表刘建(朱德总司令外孙,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蒋志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出席代表赵新风(中国国旗网创办人,第25、26、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演讲学者,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暨首届中国旗帜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起组织者),李玉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建议人,全国第七、八、九届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届江苏省人大常委,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会长),季如迅(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国旗文物研究者),费省(历史学博士,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任教,北美旗帜学协会(NAVA)海外会员,第25、26、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演讲学者),王仁富(历史学者,白城师范学院图书馆原馆长、研究馆员,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名誉会长),黄丹曙(民革会员,旗帜制作专家,江苏省同里国旗厂厂长),刘槿(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办公室主任),孙千雅(大型纪录片栏目《文化中国》总制片人),列席代表李林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馆长,第25、26、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费省代表随同),陆家国(苏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出席会议。


1644189166706970.jpg


       研讨会为期一天,由赵新风主持。在上午的研讨会上,季如迅、黄丹曙、孙千雅、李林娜从各自领域作了发言。年近80岁的王仁富代表由于吉林下大雪而遗憾退了火车票,他以视频连线方式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并表示要向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捐赠他收藏的旗帜学古籍图书,蒋协助(国家天文台原副台长,中科院办公厅原主任,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活动名誉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标准升降时间》主编)代表因临时有活动无法到会,特别亲笔给赵新风写来贺信。

       当天下午的会议上李玉坤做了发言,他说此次研讨会填补了国内旗帜学研究方面的空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立后任重而道远,旗帜学术研究范围广任务重,要从抢救重要文化遗产的角度,进行学术和人文研究。

       特邀代表刘建在发言中说,旗帜学涵盖历史、考古、军事、仪仗、文化、民俗等方方面面,在我国发起开展旗帜学研究是有历史意义的,中国要在世界旗帜学会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旗帜学研究的奋斗目标。

       费省教授系统介绍了世界旗帜学大会和世界各国旗帜学组织的情况,并讲述了他前几届参加世界旗帜学大会的成果,他认为旗帜学迎来了大发展的好时机,我国的旗帜学研究机构要尽快建立与各国旗帜学组织的学术联系。

       赵新风概括回顾了开创中国旗帜文化事业的历程,阐述了创办中国旗学研究中心的背景,通报了申办第30届世界旗帜学大会2023年在北京召开的进展情况,并强调了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旗网和新风旗帜中心在宗旨和工作方面的区别。中国国旗网和新风旗帜中心专注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中国国旗教育的领军机构。新成立的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更注重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他希望各位代表广泛宣传,吸引更多旗帜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爱好者加入研究中心,汇聚中国智慧和文化力量,共同为申办承办世界旗帜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做出贡献。

      研讨会后,大会进行了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领导成员选举,李玉坤担任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赵新风担任理事长,蒋协助、费省担任副理事长。

Copyright 2022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京ICP备2021000280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0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