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相关活动 学术研究
首页 > 国际动态 > 相关活动

第二十五届世界旗帜学大会

       第二十五届世界旗帜学大会2013年8 月 4 日 至 10 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共有来自中、美、英、澳、法、德等世界各地一百多名代表参加,大会邀请 35 名学者作报告,中国学者首次登上旗帜学大会讲坛,旗帜学大会会场首次有了中文报告。


  迟来的中国学者 

       就参会时间来说,中国学者是迟来的大会代表,之前二十四届大会都没有中国学者参加。本次大会中国共有三名正式代表和一名陪同出席,他们是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韩布新,中国国旗网创办人、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赵新风,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博士费省及其陪同夫人广州南粤王博物馆研究员李林娜。早在三年前,已经参加过两届旗帜学大会的英籍华人林东通过中国国旗网找到赵新风并介绍了大会的情况。经过筹备,赵新风邀请韩布新一同参会,他们分别向大会提交论文,并获得在大会上发表论文的邀请。


2013年荷兰第25届世界旗帜学大会.jpg


  赵新风用汉语告诉世界:中国是最早使用国旗的国家 

       尽管中国学者迟到了,但赵新风用汉语告诉世界:国旗最早起源于中国。

       长期以来,国际上有一种共识,国旗最早起源于丹麦: 在隆达尼斯战斗中,丹军陷入困境。突然,一面带有白色十字的红旗从天而降,并伴随着一个响亮的声音:“抓住这面旗帜就是胜利!”在这面旗帜的鼓舞下,丹军奋勇作战,转败为胜。此后白色十字红旗就成为丹麦王国的国旗。

        一 面从天而降的旗帜成了丹麦的国旗,一段“生硬”的西方神话,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学者为之膜拜传诵。

       在准备大会论文时,赵新风查阅了大量古籍文献:甲骨文的“旗”、《周礼》中关于国旗的规定都给了他启示和信心。根据史料,赵新风大会论文的第一个要点就是:中国是世界上旗帜文化起源最早的国家,国旗最早诞生于公元前十一世纪的中国。

       在报告中他还向与会代表讲述了悠久的中国旗帜文化。旗帜,在今天是一个词汇,而在古代中国,旗、帜有不同形态和解释。特别是帜,相比旗更突出个性标识功能。由于帜是旗的从属和发展,通常与旗同时出现,所以后来就有了旗帜这一名词。


       向世界介绍当今中国旗帜文化的发展和展望 

       作为中国唯一的旗帜文化传播机构,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成立于2001 年,先后为北京奥运会、香港东亚运动会等进行升旗仪式设计和培训工作。2010 年在北京天开寺建立新旗杆,把升国旗仪式融入佛教仪轨中,起到了典范效果。在演讲的最后,赵新风向大会代表提出了建立世界旗帜学院的构想,并提出申请,争取世界旗帜学大会早日在中国举办。

费省博士25届的论文题目:旗帜学研究在中国,The Study of Vexillology in China


       在第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上,赵新风向大会主席和秘书长正式提交了书面申请:申办世界旗帜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为期一周的第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2017年8月11日在伦敦闭幕,来自世界32个国家的一百多名旗帜学者参加本次大会。大会共安排46场旗帜学演讲,中国国旗网创办人赵新风在闭幕式演讲成吉思汗的旗2017年是世界旗帜学联盟成立50周年,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将在鄂尔多斯隆重举办,成吉思汗旗帜的演讲具有重要意义。赵新风今年两次到成吉思汗陵实地参访,确定了成吉思汗旗帜这一鲜明的演讲主题。

        8月7日旗帜学大会开幕时,各国学者对这一演讲就充满期待,纷纷问询相关问题。11日下午赵新风身着中式服装作闭幕演讲,向世界传播了中国旗帜文化,对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历史和文化作了国际宣传,引起了与会学者的踊跃互动。针对之前国外学者对西方国家持旗方式的演讲,身为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的赵新风在演讲开始先做了中国式持旗方式的展闭幕晚宴气氛热烈,各国学者对赵新风的展示和演讲纷纷表示祝贺。

       本届大会英国组委会主席马尔科姆与赵新风进行了友好交流,他说见证了英国从强大到衰退,祝愿北京也承办一届出色的旗帜学大会。印度学者查克拉巴提真诚地对赵新风说,他已经72岁了,要健康活着,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到北京参加旗帜学大会。并表达了希望中印两国团结和平,不要战争的意愿。澳大利亚旗帜学者安东尼对2015年悉尼旗帜学大会赵新风奥运会升旗仪式的演讲记忆犹新,并向赵新风问询挂旗方式等专业问题。

       闭幕晚宴中进行了旗帜学大会会旗交接,第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2019年将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举办。


上一篇:东京残奥会开幕式日本国旗升倒了

下一篇:美国第48届北美旗帜学大会

Copyright 2022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京ICP备2021000280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0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