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古代旗帜 现代旗帜 学术观点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观点

建议:天安门大阅兵演练等国庆活动要遵守国旗法规

       

1644331137146298.jpg


       今天,2019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诞生70周年。1949年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第六小组评选国旗时,删去了五星红旗原设计稿大五星上党徽的标志,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从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开国领袖的革命初心,当年他们为劳苦群众打天下,新中国成立时,新政权把人民写进国旗里,几千年以来,中国人民只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成为国家的主人。


2.png


        今天中国田径队出征多哈田径世锦赛,再有三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大喜时刻。此时,从北京到祖国各地,处处悬挂五星红旗,一片欣欣向荣,喜气洋洋的欢庆气氛。




       早上从网上看到对70大庆天安门大阅兵演练队伍最前面三面旗帜旗手的报道,对威武的仪仗兵刻苦训练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标准所感动,但也发现报道画面中,队伍行进时国旗排在旗帜的第二位,这种三面旗帜前后排序有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规定。


5.jpg


       国旗法第15条规定:列队举持国旗和其他旗帜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其他旗帜之前。70大庆大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天安门广场阅兵方队前加国旗、党旗、军旗三面旗帜引领,举世瞩目,具有强烈的示范性。因此,建议有关方面和具体操作人,按照国旗法规要求,及时纠正现在这种旗帜排序。做到在党的领导下,遵守国旗法规,展现大国雄风。


6.jpg

       近几天,自媒体纷纷晒与国旗的合影和头像,这是亿万网民喜爱国旗的展现。也有许多官宣和单位,在组织与国旗合影的活动。我们发现,这其中有不规范五星位置的国旗出现、有手背后的升旗礼仪出现、更有把宠物与国旗同框的恶搞。




      五星红旗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志和象征,全体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这是国旗立法的初心本意,也就是说,国旗本质是尊敬的,不仅是喜爱的。对国旗的态度,就是国家精神和国民文明素养及法治建设水平的最好检验。敬畏国旗、爱护国旗,把国旗放在心里、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爱国的行动中,比画在脸上、贴在脸上要深刻和实际很多。


9.jpg


       前几天,地处京郊的怀柔宝山镇做了很好的榜样,宝山镇党委给全镇25个山村统一配备安装了旗杆,要求各村在国庆节当天统一组织党员和村民举行升旗仪式。为此,在24日还专程邀请专家给全镇75名各村选派的升旗手进行了专业培训。


10.jpg


       杨宋镇解村党支部给全村村民门前安装国旗插座,在国庆期间全村家家户户插挂国旗。在插挂国旗行动前,也对全村党员进行了国旗法培训。

由此可见,在大部分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收到了实效,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带领和依靠群众,依法办事,形成合力,事事顺心圆满。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各级组织和负责人在落实党交给的任务时,一定要对照法规要求,顺应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经过刻苦努力,才能把好事办好,最终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满意的答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旗法启动立法30周年,各级单位和组织要在大庆期间认真对照国旗法,检查辖区内单位和个人的国旗悬挂和使用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加强教育和正向引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国旗意识、法规意识,让守法规、合礼仪、自觉规范升挂使用国旗的时代新风在神州大地浩荡。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澄清!天安门广场升旗并非28.3米

Copyright 2022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京ICP备2021000280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0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